小白不小白

无忧谷

   我叫顾舒城,我的生活和谷里的无忧湖一样平静。

   从我记事起,身边一直就是这么几个人。组织偶尔会有人离去,然后新的成员加入进来。同在一个组织,大家见上一面并不容易,偶尔见上了也不是以真面目示人。

   作为职业杀手,我们见惯了生死离别,处事不惊不扰。可是最近,谷里来来往往的人明显多起来,遇上时大家也都神色慌张,鸟儿经常被吓得乱窜。

   我坐在湖边,像往常一样发呆。

    一阵阵风吹来,树叶打着卷落在湖面上,晃晃荡荡沉沉浮浮。这样的日子挺好的。我想起几天前郭师傅对我说过的话,他说我并不适合做个杀手,哪怕我是无忧谷最成功的杀手。我琢磨最多的是如何藏匿、一击必杀,执行任务时不多说、不多听、不多想,办事利落干净。

    每次出完任务,我都会来湖边坐坐。来找我的也只有瑾儿。

    瑾儿不像个杀手,她总是叽叽喳喳的,有她在的地方,空气都带着热度。可是郭师傅说她是一个合格的杀手,她带着热腾腾的烟火气息,市井中她不需要藏匿,那是她如鱼得水的地方。

    每次执行完任务,谨儿都会带一些吃食和小玩意回来,她喜欢一切普通人喜欢的东西。她将竹子削到合适的长度,钻孔、打磨,然后吹出欢快的曲调。她总是吹不同的曲儿,我只会夸上一句好听,她挎着脸,我却看的到欢喜。 她本是欢喜的人。

    瑾儿厨艺不错,一段时间她迷上了街市上的小吃,便问了做法回来反复折腾,我也只会夸一句好吃。她擅长的东西很多,她如果去找陆言姐,或者萧大哥,甚至是和她不对盘的覃儿,都会得到更多的回应,会比和我在一起有意思。

    一次,瑾儿接到的任务是杀掉一个负心人,江湖上排的上名的一个世家子弟。男人死时给了谨儿本琴谱。  “他调戏于我,我还是觉得他是一个深情的人,一般的女子都会被他的琴声给打动吧,我也是听完了才动手的,不然太可惜了,噢,再也听不到也很可惜啊~! ! !”瑾儿说起时很惋惜的样子,说完立马捣鼓那本琴谱去了。郭师傅说这就是她厉害的地方,柔软的心,却无孔可入。

    瑾儿很认真的研究那本琴谱,依旧是拉上我。谷里擅长琴艺的人不少,我让她去找他们,她撇着嘴很委屈的样子。也很好哄啊~我、瑾儿、萧大哥,加上一把琴,开始了忘忧湖边的风花雪月。

    我只是听着看着,偶尔应几句。那琴谱原来是一篇篇表白心迹的情书,萧大哥的琴声带着绵绵的情义。后来,琴谱和那些小玩意一样的命运,成了我不得不收藏的收藏品之一。

    湖边弹琴的那几天,覃儿也在,她静静地躲在树上。谨儿说她没来找茬我自然不会主动去招惹她,覃儿抱怨她只是想来湖边吹吹风,地方被我们占了,她只能躲在树上睡觉了。

    我不知道事情是怎样发生的,突然间谷里人少了,郭师傅满身是血的倒在我们面前,让我们赶紧走。听到脚步声,陆言姐立马拉着我们走,不带一丝犹豫。死,是杀手的宿命。

    谨儿神情很严肃,陆言姐不似平时那般冷静。我们杀过的人千千万万,很多甚至比我们强大,作为杀手,我们的心理素质毋庸置疑。她们肯定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事。

    我们在杂草丛中穿梭,皮肤能感受到火辣辣的刺痛感,我们何时这么狼狈过。

    郭师傅、陆言姐,突然出现讽刺我们一番的覃儿,都在我们身后,可能都已经死了,死得极其狼狈。谨儿一言不发,只是拉着我跑。我感受到力气在消失,我听到自己的喘气声,我第一次感受到悲伤、无奈加恐慌,谨儿依旧气息平稳身手灵活,还顺手解决几个突然跳出来的喽啰,我觉得不正常的一切她觉得理所当然。我停下来,不跑了,一起死。

    谨儿深深的看了我一眼,玉佩放在我了掌心,然后帮我握紧。我身上多了一个行囊,那是我房间的收藏袋,里面全是谨儿给的小玩意。我听到谨儿喃喃,没有什么秘籍没有什么秘籍......

    我一直跑一直跑,眼前都是谨儿推开我要我一直跑不要停以及不要报仇活下去的画面,还有覃儿哼哼唧唧地讽刺我们无能离开时望向谨儿的那一眼。郭师傅、陆言姐、覃儿、谨儿,还有好久没露面的萧大哥他们。确实没有什么秘籍,只有一个阴谋。

    摔倒了,东西散的到处都是,我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,只能将散落的东西全拢在怀里,对不起,陆言姐、覃儿、谨儿。闭眼的那会,我才看清谨儿给我的那块玉佩,可惜以及来不及了。

    我刚醒来,全身都痛,我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噩梦,梦醒了大家都还在。手心里的玉佩提醒我,一切都是真的,眼泪滴落下来,我才意识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。我抬头,有人维持推开房门的姿势,进也不是出也不是,抱歉的看着我。

    救我的人叫风敬亭,听风阁阁主。他告诉我,他捡到我的时候,有看到很多人在寻人,与追杀我们的不是同一批,看穿着应该是朝廷的人。我紧了紧手里的玉佩,是谨儿的安排还是他提前就知道?

    按理说,江湖的事朝廷不知道也不会管,更何况遭受灭门的是杀手组织。他是当今圣上备受宠爱的四皇子,一次机缘巧合我被他救进宫,离开他给了我他的随身玉佩,作为日后见他的信物,之后并无交集。在宫中之时,除了伺候的丫鬟,我也不曾见过他之外的人。

    风敬亭将他打听到的消息一点一滴都告诉了我,果然,大家无一善终。他将谨儿的骨灰安置在了听风阁的后山上,免人打扰。他那声沉重的抱歉,重重的压在了我心上。

评论